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号: 打印

陕西省公安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陕西省公安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01-18 02:00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将《陕西省公安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陕西省公安厅门户网站(www.shxg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省公安厅警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0号,邮编:710018,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5827)。

一、概述

2010年,省公安厅以促进阳光执法、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紧紧抓住监督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把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推动政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公安“三项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通过重点加强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发展。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督察长刘金国同志专门批示表扬。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省公安厅历来高度重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王锐厅长多次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工作指示要求。雷鸣放副厅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检查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其他厅党委成员多次过问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省公安厅成立了由厅党委书记、厅长王锐任组长,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雷鸣放任副组长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其他厅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障组、经费保障组、考核组、监督组,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健全完善了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制度建设规范有序。省公安厅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公安厅关于做好陕西公安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管理规定(试行)》。编制了《警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警务信息公开指南》,汇编了《陕西省公安厅警务信息公开手册》,并印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相结合、责任追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

(三)贯彻落实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统筹协调,推动良性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经过不断探索和分析研判,省公安厅创造性地把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和公众互动栏目回复办理工作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实现了一个转变和两个促进。“一个转变”,即由“单打独斗”向部门联动转变,通过采取网站发布信息和公众互动栏目回复办理情况季度通报考评的方法,调动各部门、各警种公开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改以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一家“单打独斗”,变为各部门积极配合,及时收集整理并提出办理意见,办公室汇总、把关,厅领导审签的良性工作格局。“两个促进”,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门户网站建设相互促进、相互提高,通过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收集整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公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掌握舆情动态,转交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再由厅办公室梳理汇总后及时在网站公开发布,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实用性、全面性和权威性。

二是推动全面发展,层层抓好落实。按照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推行阳光执法,普遍建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全警动员、全警参与的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功能,注重建立网下办事、网上公开的良性工作格局,扩大网上服务、网上审批范围。宝鸡市公安局建立了网上分局,提供便民服务;榆林市公安局秦康健局长代表市公安局在榆林电视台发布工作报告;汉中市公安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机动车、驾驶员、户籍、护照的证照服务;安康市公安局建立网上警务室达179个,其他市、区公安局也分别积极推行网上警务,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整体发展、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为了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防止走过场、走形式,省公安厅还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优势,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分工负责制,厅内各部门负责内容的收集、整理、维护和管理工作,并对所提供信息内容的安全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同时,要求厅内各部门配备专职信息发布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并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和各界群众评议公安工作,对评议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整改并限期做出答复,从中总结经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四是立足民计民生,提升服务能力。省公安厅始终把是否能够有效服务公众作为衡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成效的标准。先后分批整理发布了涉及公安厅基本信息、机构职能及设置、户籍户证、身份证办理、特种行业、公共安全、出入境证件办理、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管理、驾驶员管理、网络安全、消防、技防等一大批相关政策、制度和办事指南。通过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解答群众网上留言咨询的具体事项,受到领导的赞誉和群众的好评。2010年,主动公开信息9批1300余条,解答群众电话咨询7000余次。在办理群众留言回复工作中,我们还注重把握群众留言的规律,梳理出453条群众普遍关心并反复提问的问题,形成了统一答复口径,直接回复群众5080条。门户网站共受理公众各类留言6671条,其中咨询建议类5493条,投诉举报类1178条,转办1172条,已回复5952条,回复率达到89%,进一步增进了我厅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警民关系的和谐,真正做到问计于民,答疑解惑。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省公安厅对于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都热情地予以解决。先后多次帮助群众查询身份证办理情况、个人户籍信息等。特别是20107月,省公安厅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和调查,帮助台胞林先生寻找到了家住西安市西影路的牛先生,归还其捡到的数码相机。对于我们的做法,许多群众专门在省厅门户网站上留言给予肯定。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在省公安厅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机构职能、办事指南、工作年报、便民措施、新闻发布等专栏,全年共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300余条,涉及公安队伍管理,预防和打击犯罪,治安、出入境、禁毒、法制、交通、消防等公安行政管理事项以及公安便民服务措施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省公安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2010年,省公安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省公安厅未接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省公安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外部监督进一步强化,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也带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上台阶。但是,与公众对警务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和负责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广大民警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和指导力度不够。三是门户网站功能单一,有待进一步升级建设。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人员较少,不能满足工作需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厅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下一步将着力做到“四个切实加强”。

一是切实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采取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在全省公安民警范围内广泛宣传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促使大家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深入警心。

二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针对我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缓慢的现状,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各地公安机关好的经验做法,真正做到扎下身子搞调研,摸清底子,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制定符合我省现状、切实可行的全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全省统一、上下联动、科学合理、服务群众的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的良性机制。

三是切实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一方面,加强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改进门户网站,做好内容保障工作,推动各项便民服务落实,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促进公安机关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另一方面,结合公安工作特点和业务工作需要,逐步推动主要业务部门子网站建设和市级公安机关子网站建设,努力形成以陕西公安门户网站为龙头的全省公安机关门户网站站群体系,促进各地公安门户网站科学发展,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打造公正透明、为民服务的“网上平台”。

四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督促各级公安机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为全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机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主办:陕西省公安厅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150号陕ICP备14004554号-3网站标识码:6100000061

运维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5827网上办事平台运维电话:029-86360500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