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号: 打印

陕西省公安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陕西省公安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1-24 00:00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将《陕西省公安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陕西省公安厅门户网站(www.shxga.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省公安厅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凤城二路19号,邮编:710018,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5827)。

一、概述

2012年,省公安厅以促进阳光执法、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以门户网站建设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把警民网上互动交流作为倾听民意、回应民声的重要手段,把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紧紧抓住监督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通过狠抓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狠抓基础建设,打牢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省公安厅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网上平台的发展建设,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杜航伟多次过问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的建设运行状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雷鸣放副厅长和办公室领导一道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亲自指导、亲自主抓,亲自过问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排查化解工作困难。省公安厅还专门成立了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警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并明确由办公室电子政务科专门负责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在2012年召开的2次厅党委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工作的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研究并同意为电子政务科扩充机构、增加编制,明确将电子政务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为工作不断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人力保障和经费保障。经过努力,省公安厅新版门户网站建设已经完成,并上线试运行。陕西公安政务微博也于2012年底在腾讯网、新浪网和新华网正式开通。

(二)狠抓内容保障,及时全面发布公开信息。省厅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公安部的工作要求,准确界定应主动公开警务信息内容。采取定期通报的方式,按季度公布信息采用基本情况,充分调动各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应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警务公开工作发展进步的新路子,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能力为目标,从人民群众所需、所想入手,陆续发布并更新维护全省公安机关3107部便民服务电话,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咨询、投诉、举报,接受社会监督。据统计,201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向社会公布警务信息公开6批,按期发布《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省公安厅门户网站主页“陕西警事要闻”栏目以及“三秦警务新闻”栏目、“法律法规”栏目、“便民措施”栏目等共发布各类信息508篇。

(三)狠抓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为实现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我们结合实际发布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对应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概括起来,就是建立七个制度,落实三项机制,实现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协调开展。建立七个制度,即印发了《陕西省公安厅警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陕西省公安厅警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全省公安机关公开电话服务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7项规章制度。落实三项机制,就是内容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发布主体,夯实基础,遵循合力共建、资源共享,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利民的基本原则,充分调动各部门、各警种的工作积极性。分析研判机制,就是发挥好门户网站网络问政和网络施政的作用,及时回应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发布涉及公众生产生活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公安政务信息,和谐警民关系。发布审查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注重将警务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相结合,严格信息上网保密审核程序,坚持信息发布登记备案。

(四)狠抓社情研判,准确把握公众关注焦点。随着留言回复办理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在广大网民实际问题得到解决的良好示范效应带动下,网民留言量持续攀升。省公安厅注重把握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对网民留言进行跟踪分析和研究讨论,准确把握网民留言的发展规律,定期将研判结果以《省厅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留言研判》(以下简称《研判》)的形式发布。在具体的回复办理过程中,注重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梳理出大量群众普遍关心并反复提问的问题和网民集中关注的热点问题,形成统一答复口径,即时在线解答网民提问,并作为警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发布,提升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分流了依申请公开工作量。据统计,2012年,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3735条,回复3696条,回复率为98.9%。其中,门户网站根据答复口径直接回复3250条,厅内各部门承办留言485条,回复445条,部门回复率91.7%。

(五)狠抓线上线下结合,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省公安厅注重网上平台发布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紧密结合,运用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配合多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发布和宣传工作,先后发布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信息。在做好网上平台建设管理的同时,认真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工作;积极响应省政府门户网站和西部网发起的“百家网站联合直播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活动的倡议,积极参与直播各项工作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省公安厅党委把积极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 “在线访谈”栏目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三问三解”和“三访三评”活动的具体措施,精心部署系列访谈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和各项筹备工作,在各警种、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谋划访谈主题,连续组织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雷鸣放和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里、张恒、马中林等厅领导受邀做客的4期系列访谈活动,与网友真诚交流,耐心解答网民疑惑并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省公安厅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警务公开信息6批508条,通过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答复网民提问369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省公安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2012年,省公安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省公安厅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省公安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也带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上台阶。但是,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制约工作发展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很大一部分民警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停留在传统警务模式上,工作方法相对单一,没有注重通过新兴媒体和新兴平台的扩大公开信息知悉范围,工作受众面较窄。二是队伍建设仍待加强。经过多年努力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团队有所加强,但人员数量与工作需求相比仍显不足,对工作人员系统性、规范性的培训仍待提高。三是运行机制有待完善。还需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简化审批流程,确保应公开信息及时、权威、有效公开。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更加注重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等新兴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更加“接地气”的工作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实、盘活、创出特色,及时、权威发布政府信息,真诚、平等开展沟通互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大实际工作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机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主办:陕西省公安厅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150号陕ICP备14004554号-3网站标识码:6100000061

运维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5827网上办事平台运维电话:029-86360500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