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号: 打印

陕西省公安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陕西省公安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1-31 16:27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陕西省公安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陕西省公安厅门户网站gat.shaanxi.gov.cn查阅。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省公安厅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凤城二路19号,邮编:710018,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6951)。

一、概述

2017年,省公安厅深入贯彻《条例》,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31号,以下简称“《方案》”)精神,扎实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增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公信力,有效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一)紧紧围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结合全省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印发《陕西省公安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陕公办〔2017〕29号),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市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警种,明确责任落实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全面推进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二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省公安厅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警培训范围,列入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和民警初任培训课程体系,充分利用厅机关警风警纪大讲堂和新警、司晋督培训班等平台,邀请政务公开专家对厅机关民警、基层民警和新警等进行政务公开专题授课,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并形成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三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等工作要求和厅领导有关指示精神,认真做好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规范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积极办理回应网民留言,全面开展门户网站日常安全监测、保密监测和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监测等自查工作及时优化完善,并开展网站安全防护、等级保护安全测评和网站升级优化等项目建设,确保网站安全高效运行。

 


(二)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出入境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信息公开。扎实开展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周活动,采用联系媒体、上街宣传、座谈征询、走访宣传等形式在全省开展宣传活动,共印发宣传资料9万余份,展出图板353块,提供业务咨询3.4万人次,现场解答群众提问2700多个。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自贸区人才引进七项政策措施,并制定了贯彻七项政策的《业务规范》。二是推进消防安全及消防监督执法信息公开。编发中小学《消防常识读本》300余万册;举办“红门力量 平安校园”系列宣传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著名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以及华阴老腔、陕北腰鼓、凤翔泥塑的民间艺术家、行业代表等3000余人代言消防宣传公益活动;陕西消防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关注人数突破120万,阅读量过10亿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刊播新闻、专题节目、提示信息1万余条,培训“四类人员”35万,举办消防宣传活动3400余场。



 

(三)紧紧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与社会发展、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省厅门户网站“民意征集”和“在线调查”栏目进行意见征集和评估调查问卷,广泛征集意见,并积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制度,扩大公众参与。已经在法制、信访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工作中制定律师参与和代理相关案件的具体办法,积极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法律专家、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人员,共同参与和监督相关工作,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决策体系。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执行好厅机关业务经费包干管理办法,并坚持按季度在省厅门户网站对 “三公经费”和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通报公示,继续巩固和深化“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四)紧紧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围绕公安重点工作和公安机关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进行通报和解读。今年,先后举行“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 陕西省公安厅出台服务措施”、“陕西省公安机关推进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陕西省公安厅推出七项服务自贸区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出入境管理措施”、打击环境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利剑”行动新闻发布会4次,参加省政府政策吹风会2次。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均采取多种方式,对重大政策和便民举措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对110接处警、户籍、治安、出入境、禁毒和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等各警种业务知识,以及公安院校招生等公安工作进行宣传解读。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我们直接指导处置了户县、兴平警方对峙,周杰伦西安演唱会“发飙”呵斥安保人员、商洛大赵峪派出所辅警自缢身亡、华州网民吐槽“强捐”被拘等热点敏感涉警舆情75起。在对事件处置过程中可能引发的舆情进行不间断评估和研判的基础上,提前谋划,主动释放信息,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猜疑和炒作。三是创新公众参与形式。以@陕西公安政务微博为龙头的全省各级公安政务微博和民警个人微博纷纷上线运行,省厅秦鹰、三秦回家、陕西公安青联、陕西省禁毒等全省各级公安微信账号开通运营,省厅还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开通今日头条号“平安陕西”和“陕西交警”。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进警营”活动,先后开展走进110、看守所、戒毒所、派出所、巡特警队和消防队等业务警种,主动邀请群众和新闻媒体深入公安机关,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增进警民的沟通和了解,共同打击和预防犯罪。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省公安厅充分发挥省厅门户网站、陕西公安政务微博、微信和各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第三方平台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1008734条。通过陕西公安网和陕西禁毒网、三秦回家网、陕西消防网等网站发布公开类信息3783条;通过@陕西公安政务微博和@陕西治安、@陕西交警、@陕西禁毒、@陕西网警巡查执法、@陕西消防等部门微博发布信息28951条;通过陕西公安、陕西公安党建青联、陕西省禁毒、陕西公安交警、秦鹰、三秦回家和陕西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等微信平台发布信息5135条。

通过陕西公安网警民互动栏目受理群众有效留言2384件,其中在线咨询1571件,投诉举报407件,建言献策20件,已回复办结2341件,回复办结率为98.2%;@陕西公安政务微博和各部门微博微信办理回复网友留言3765件。特别是对户籍迁移、身份证异地办理、居住证申领、出入境业务及交通法规政策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增进了与群众的交流互动。今年,省公安厅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2件,其中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16件,于5月30日前,全部提前办理并答复完毕。同时,全部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及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巩固和深化“三公”经费等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重点围绕公安机关简政放权,做好省公安厅行政许可清单2017版公布工作,并在省政府网站和省厅门户网站统一进行公示。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和标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梳理确定12个部门警种36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知晓办理。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受理申请情况。省公安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件,其中网络申请17件,信函申请12件。1件申请人撤销申请,其余28件均按时办结答复。

二是申请办理情况。省公安厅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其中,已主动公开3件,占10%;同意公开答复10件,占34%;同意部分公开2件,占7%;不同意公开6件,占2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占10%;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占3%;告知作出更改补充4件,占14%;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4件,占14%。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目前,省公安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省公安厅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为数2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其中,当事人撤销诉讼1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省公安厅在推动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队伍建设仍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仍未得到解决,人员数量难于满足工作发展运营不断增长的需求;二是政务服务性公开信息有效送达率仍待提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用户画像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性信息的点对点推送能力;三是提升数据信息分析加工能力,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将离散的政务信息分析提炼为对社会公众更有价值的政府信息,提升公开信息的“含金量”。

2018年,省公安厅将继续围绕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以全面推进“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全面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机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主办:陕西省公安厅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150号陕ICP备14004554号-3网站标识码:6100000061

运维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5827网上办事平台运维电话:029-86360500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