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号: 打印

陕西省公安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陕西省公安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18 16:46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陕西省公安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投诉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陕西省公安厅门户网站gat.shaanxi.gov.cn查阅。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省公安厅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凤城二路19号,邮编:710018,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5827)。

一、概述

2018年,省公安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在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扩大政务参与和加强解读回应,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公信力,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和队伍正规化建设,有效地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有效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一)紧紧围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结合全省公安工作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市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警种,明确责任落实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全面推进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省公安厅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警培训范围,列入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和民警初任培训课程体系,充分利用厅机关新警、司晋督培训班等平台,邀请政务公开专家对厅机关民警、基层民警和新警等进行政务公开专题授课,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并形成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三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按照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认真做好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规范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积极办理回应网民留言,全面开展门户网站日常安全监测、保密监测和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监测等自查工作,及时优化完善,并开展网站安全防护、等级保护安全测评和网站升级优化等项目建设,确保网站安全高效运行。

(二)紧紧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与社会发展、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省厅门户网站“民意征集”和“在线调查”栏目进行意见征集和评估调查问卷。链接发布国务院政府服务“一网通办”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专栏5批次。已经在法制、信访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工作中制定律师参与和代理相关案件的具体办法,积极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法律专家、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人员,共同参与和监督相关工作,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决策体系。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执行好厅机关业务经费包干管理办法,并坚持定期在省厅门户网站对“三公经费”和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通报公示,继续巩固和深化“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三)紧紧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围绕公安重点工作和公安机关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进行通报和解读。2018年,先后举行“陕西省公安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通报”、“陕西省打击环境食品药品犯罪工作情况”、“陕西省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摸排整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4次,参加省政府政策吹风会2次。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均采取多种方式,对重大政策和便民举措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对110接处警、户籍、治安、出入境、禁毒和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等各警种业务知识,以及公安院校招生等公安工作进行宣传解读。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全年编发《陕西公安微博政务舆情快报》30期32件,在对涉警微博舆情回复处置过程中可能引发的舆情进行不间断评估和研判的基础上,提前谋划,主动释放信息,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猜疑和炒作。三是创新公众参与形式。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进警营”活动,先后开展走进110、看守所、戒毒所、派出所、巡特警队和消防队等业务警种,主动邀请群众和新闻媒体深入公安机关,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增进警民的沟通和了解,共同打击和预防犯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省公安厅充分发挥省厅门户网站、陕西公安政务微博、微信和各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第三方平台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4365条。通过省厅门户网站发布公开类信息2946条;通过@陕西公安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809条;通过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75条。

2018年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共受理网民留言3229件,有效留言2781件;无效留言448件,全年留言办结3145件,办结率为97.4%。对户籍迁移、身份证异地办理、居住证申领、出入境业务及交通法规政策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增进了与群众的交流互动。2018年,省公安厅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7件,其中人大建议22件、政协提案15件,于4月30日前,全部提前办理并答复完毕。同时,全部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及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巩固和深化“三公”经费等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按照省政府“一网通办”实施意见和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做好省公安厅行政许可清单2018版公布工作,并在省政府网站和省厅门户网站统一进行公示,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梳理确定12个部门警种353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知晓办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省公安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

(二)答复情况。省公安厅对受理的1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不同意公开6件,同意公开1件,已主动公开3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2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投诉处理情况

2018年,省公安厅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工作及相关事项的咨询约1.1万人次。其中,政务网站、公安微博、电子邮件咨询约0.8万人次,电话咨询约3100人次,咨询重点主要集中在治安(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电信诈骗、交通管理、执法监督和网络安全等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机构和人员情况。2018年,省公安厅安排2名民警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办设在省公安厅办公室。

(二)收支情况。省公安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省公安厅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2起,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省公安厅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和全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配备仍待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程序规范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精准送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9年,省公安厅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贯彻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增强各地、各警种负责人和广大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意识。大力整合内外政务公开力量和资源,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落实好各项任务。

(二)优化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完善保密审查、法制审查和相关程序规范,细化明确不予公开的范围,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大力推动全省公安机关政务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媒体融合管理工作,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打造全面、权威和高效的公开平台。

(三)主动提升公开水平。继续全面落实重点领域公开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健全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四)努力提升队伍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队伍激励保障机制,继续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共享,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分析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息公开专业队伍,全面提升我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机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主办:陕西省公安厅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150号陕ICP备14004554号-3网站标识码:6100000061

运维电话:029-86165826传真:029-86165827网上办事平台运维电话:029-86360500

altalt alt